2015/10/14 來到深圳即將一年,這一年來的心得記錄

這篇不談深圳那裡好玩這個話題..因為到深圳一年以來,不管走到那裡人都暴多,雖然地方大,

可是人口密集到令人吃不消,到那裡都要人閃人,排隊及忍受插隊(搭地鐵要排隊驗包包、百貨公司吃飯要排隊等、女廁更是永遠的排隊),

且我用了快一年的時間才能比較輕鬆的態度看待插隊一事,可至今還很容易被電動車狂按喇叭聲嚇到。


再者隨便一個公園都比台北的青年公園、大安森林公園大好幾倍(人一樣爆多),走進去再從另一出口出來就要花幾個小時,也走不完;

名勝的門票貴,可設備常不值票價....更別提滿地垃圾、女廁髒亂的恐怖景象!雖然也曾到過幾個名勝景點逛過,但至今沒有特別的想法所以我個人不在此推薦!


總體來說深圳的物價差距是玄殊的,舉例-2014年底租的房子在這區算是高價位的,2房一廳租金CNY 3,200含簡單的傢俱....聽說還會再漲價

附近還有棟更貴的套房就要CNY 3,300 

而就在對面...另一棟沒有管理員,也沒有電梯的一房一廳空房,只要CNY 900(地雷是....這種俗稱農民房的房子 多是4樓違建成7樓,廁所大多是蹲式馬桶!)

房租雖貴但是像柴米油塩...蔬菜水果這一類,因中國大陸農業發達,所以價格要比台北便宜很多

其實這裡的東西真的跟台北差不多,你想得到的生活用品,除了電壓不同,不宜買電器商品之外,大部份都能用比台北便宜的價格買到更高規格的商品


為什麼?因為大陸人工真的便宜....便宜的不像話(但品質上比較難控制)

我認為若有機會到深圳,只要心裡有個底價預算,其實什麼都可以在百貨公司買到實惠的價格,品質也比較有保障(但是國際名牌在這只會更貴,不會便宜)....

雖百貨公司訂價高,但我自己的經驗來說,也不用等什麼節慶降價

去了直接詢問有折扣的商品,通常都至少有幾款可供選擇。

實戰曾買過老公的皮鞋(男鞋一定要在百貨公司買,因路邊商店的男鞋款式...土的不得了)

大部份訂價都在CNY 1,000以上,但老公能接受的價位是CNY 600以內...也沒逛很久就順利買到不土不貴的真皮休閒鞋了。

 image1 (1).JPG  

左邊Timberland是在深圳某ut le買的CNY 318,右邊是在深圳百貨公司買的第一雙鞋,打完折CNY 387

首推要體驗的是:

1,美容院洗頭-推薦的原因是不僅便宜,也是一種不同的生活體驗....即然都在這裡暫住下來了,剪髮、燙髮是遟早要經歷的。

一般來說這兒的店家通常有會員卡片充值的優惠的活動..只要一次充值至少100元

就能成為會員,好處是充200的可用價值可能是240元....充300可用388元....這種會員活動每家都有推,只是各家優惠不一

洗髮全程躺著洗,還附洗臉(純洗臉,不上任何保養品),掏耳朵,按摩背部(這裡稱"撈背")....

我消費的這家目前洗頭會員價是21塊,.....其實別家有推更便宜的價格,只是我懶得換.....因為到別家去,...又得充值也麻煩

 

其實還沒去燙...預計下星期找時間去燙。

也考量過,這裡的技術是否可靠?

但一想到去年到內湖一家小店,老闆自稱技術一流,價位二流.....花了2100大洋....結果把頭髮全給燙折了...長出來的新髮全被壓成倒L型塌在頭皮上,也因此掉髮掉到一度以為會凸頭!

所以....會怕嗎?不會呀!這種事本來就運氣運氣的,反正平常都綁起來....哈哈

後記:後來有去燙,覺得滿意,又再去染髮,效果還挺喜歡的....。其實就是和設計師溝通好,想要的髮形和感覺,通常技術都不是太大的問題

 

燙、染後效果不是很明顯因平常都綁起來,不過我個人很满意!

2,買內衣-而且是百貨公司裡的專櫃內衣!

通常百貨公司訂的價格都很貴!完全不會輸給台北!但是不要被那個訂價嚇到;

其實一開始想要買內衣時,我感到很困擾,因為不知要上那兒去買,附近的內衣專買店賣的款式罩杯90%只有..厚....與超厚的分別...薄款幾乎找不到

排除了這家店,網路上買太冒險,換貨的機率很高(換貨要支付快遞成本,況且就算換了一次也不見得就合身),再來就是附近百貨公司有賣。

我的預算不高,但是內衣該淘汰了....只好放大膽子去逛

...通常我會在內衣區裡先挑一家覺得品質跟我的要求相近的;

確認品質OK才開始跟櫃姐打交道,看上款式之後,開門見山問有無折扣,沒折扣的就不看,88折的不看,櫃姐拿來特價CNY 138的幾款內衣給我試

運氣好的是,那幾款全都是5排扣機能型的,而且做工很細,穿起來效果極好,最後挑了2件,瞧了下原價一件是268另件是368

當下真覺得賺到了!在台北隨便買件普通內衣都得1000以上啊!何況是機能型!恨不得多買幾件帶回台灣....只是身材會變...這種東西還是邊穿邊買~

唉...可惜就要搬回台灣了!

要不然我真的很愛淘宝...雖然陷阱很多,好在這一年人在深圳,很多東西買了不喜歡就不客氣的退貨、換貨!

我一向不愛退貨,剛開始也視退貨、換貨為畏途,但時間久了,便知道這是網購必經之路

因為這裡是大陸、這裡是淘宝、這裡是假貨的天堂、這裡是說謊的溫床啊!

雖然換貨要自己付擔運回去的快遞費用....但是大陸的快遞業發達到令人驚歎!不僅快速,且便宜。

有次退貨到上海...一公斤內也只要CNY 10 之後續重是每公斤5塊,我退的是重達8公斤的裁縫機,這一趟總共花了CNY 50


我認為是值得的,因為不用扛著它出門寄貨,因台灣住山上又是公車族的我...要去郵局或便利商店送件,很不方便....價格也不可能那麼便宜。

另次誇張的行徑是....衞生紙快沒了,老公懶得出門買,就叫我試試能不能在淘宝買

結果我還真的花了CNY 9.9元包郵(也就台幣50塊),買了串10卷裝的衞生紙送到門口耶.....講到這裡....真的不得不罵聲.....真它X的便宜!!


.另外,若到深圳是短期工作或旅遊的話....

3,建議是不要買深圳通

深圳通就等同於台灣的悠遊卡....可以搭捷運及公車,同樣的有一些折扣,

可是重點來了,深圳通卡片一張 CNY 200 ,合台幣1,000卻只單單是卡的錢而已...這金額不能拿來用,使用時要再另外加值

且這張卡還不能退 回。我記得有些地方的票卡是可以在你要離開之前退回未用完餘額,且票卡本身並不貴(悠遊卡我記得是100塊台幣)

SO若不是為了收藏的理由....我認為這張卡成本太高....也沒有特別的圖案值得收藏

短期旅遊的話或許也有日票可以買,但我是長期的所以沒去打聽這方面的資訊

後記-

後來是因為和老公有陣子常跑香港...發現一張可以香港...深圳兩地通用的地鐵卡"互通行"

同樣是 CNY 200便開心的買下...之後想要把深圳通退掉,才發現不給退....更慘的互通行也是不能退錢的

光這2種卡片....我和老公2人...各一張就耗掉4,000 塊....真一整個心疼.....

還有更..更..更慘的是...老公在使用互通行加值時不小心插錯機器,被機器卡住拉不出來,跑去找服務台協助....短短一分鐘回來

那張卡已不翼而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零零七 的頭像
    零零七

    飄流在深圳與台北之間

    零零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