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深圳才13天,每天都有不同的感想!


其實站在深圳街頭看着人來人往,除道路寬一些、街頭髒了點之外,不太有人在異鄉的感覺。

因老公急著赴新工作報到,沒辦法慢慢來,所以第3天很快的決定租在萍洲地鐵站附近的小居(社區),老公是白天看的房,仲介沒多說什麼...
隔天我們中午搬進、整理、打掃到下午出門吃晚飯,才發現樓下對街是菜市場、另一頭晚上是夜市,側棟的一樓是肯德雞....
再過去就是像台灣家樂福一樣的大賣場人
人樂

更誇張的是前二天搭地鐵採買走大馬路回住所,才發現白天蕭條的大街,傍晚搖身一變為大排檔...十幾個店家幾百張桌椅,排列整齊、燈火通明、人聲鼎沸...
因前一天晚上從陽台往下望....我以為是有人在街頭辦婚宴吃流水席呢!


且,這絶對是我們有史以來看過最大陣仗的大排檔,驚得我和老公都呆了!

觀察了幾天下來,對於深圳的日常生活形態有些看法

1、狂按喇叭-

深圳人不論是開車或是騎電動腳踏車,全都有狂按喇叭的習慣,超車要叭轉彎要叭。而且不是客氣的按一下那種,而是連續叭3~5次或是一路叭到底那種。
也不要以為只有男人才這德性,每天放學時間一到,就可以看見一堆媽媽們載着孩子在人行道上橫衝直撞、逆向、闖紅燈、鑽來鑽去,完全沒有要做身教的意思。

更別提在人山海的夜市裡,電動腳踏車照樣在人縫中一路狂叭開路,又或者是計程車常常一叭就是一分多鐘....那種叭法會真的會讓好脾氣的人冒火、令暴躁的人抓狂!

2、室內抽煙-

世界各地都有抽煙的愛好者,但大部份人都可以尊重其他人,到室外抽。但深圳人在這方面素質很低落,我遇過等不及走出機場就抽的、在旅館走廊抽的、飯館裡抽的、抱着孩子抽的,不管身在何處....時不時都能聞到濃濃的烟味,最誇張的是在電梯裡頭抽煙,讓我覺得很不舒服,總體來說,深圳人沒有室內不抽烟節的觀念

3、吐痰-

在台灣真的很少聽到吐痰阿!可深圳不同,走在路上隨時隨地都可以聽到......嘎...呸...
也不要以為吐痰是男人的專利,女人也是照吐!


4、垃圾隨手丟-

看過大約5歲左右大的小孩子邊走邊吃橘子...橘子皮一路丟;還有阿嬤邊走邊對孫子說飲料喝完就扔了吧。」...可是路邊並沒有垃圾桶啊!所以那意思就是教孫子丟地上就是了!

當然不止小孩子,也見過像上班族裝束的女子隨手扔衛生紙,當有天我瞧見一位阿公很隨性的將手中的礦泉水瓶往地上抛時....我突然明白了,這滿街的垃圾是怎麼來的了。

5、睡衣滿街跑-

我住的社區算是鬧區,早市+午市+夜市+大排檔...在台北,這種地區雖然穿著簡便隨意,但還真不曾見過穿成套睡衣出來逛街的;可在這兒只消到傍晚吃飯時間就可以看到穿著鬆垮垮的睡衣出來晃的人。

初時我還以為是自已看錯眼....張大眼再看一次....嗯...果然真的是睡衣呀!不僅成套的穿....有時還夫妻兩人還當是情侣裝穿出來亮相呢....只能說他們真的很勇敢!

6、給孩子隨處便溺-

是的,之前都是網路上看到的,沒親眼看過。後來終於見識到了....下圖是在像家樂福那樣的大賣場,這位媽媽看起來很年輕,而且她做這件事時,非常自然不扭捏的把垃圾筒蓋子放到一邊,再抱起孩子......

目前顯示的是「IMG_20141210_151138.jpg」

7、深圳女人-

不能說我受不了深圳女人...我常在地鐵裡漂亮的女子真的很多,而且也滿會打扮的,但不知為何就是少了點什麼....
曾看過路上有個長相清秀的孕婦邊走邊啃甘蔗,我心想可能是住附近的人。過了幾天和老公逛街時瞧見個爆炸頭迷你裙辣妹...

.拿著像武士刀般長度的甘蔗很豪氣的啃著,另個女子誇張的雙手各拿一隻甘蔗。

倒好像沒瞧過男人在路上啃甘蔗....是因為男人本易不修邊幅,啃甘蔗不引我興趣吧!

另外也曾看過一位長髮飄穿著逸薄紗長洋裝、細高跟鞋的女子,手上很不對稱的拎著二串衞生紙走過。
也不是台灣女生不拿那些粗活,只是會看場合穿衣服,有些事情也只會在家裡做。

或者在拿粗活時穿著較休閒的衣物...更別提在閙區邊走邊啃甘蔗或是吐痰這種不合禮儀的行為;我想起了幾年前去巴峇島玩泛舟時,所有人穿的都是隨時準備下水的休閒便服,但同行有對男女....那女生不誇張...踩著很高很高的楔形高跟鞋爬山下水,後來有聊天,原來是上海人。

 

就像我去逛附近的百貨公司...那裡裝潢漂亮、賣的東西也都有一定的品質和價格,但還未到化妝間已聞到一股廁所獨有的味道

而且整個牆角明顯剝落...全是蹲式馬桶一地上都是濕的,廁所也不提供衞生紙,一時之間我會以為自已身處在公廁,而不是在百貨公司的廁所!

這只是這些時日對深圳的印象,或許過一陣子會有不同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零零七 的頭像
    零零七

    飄流在深圳與台北之間

    零零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